ASCO-GU22 | PredicineBEACON™-定制化MRD通过尿液动态监控膀胱癌新辅助免疫治疗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临床研究会议(ASCO-GU22)上,慧渡医疗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黄翼然/陈海戈教授团队开展肌肉浸润性膀胱癌(MIBC)新辅助免疫治疗的分子标志物研究,通过PredicineBEACON™定制化微小残留病灶(MRD)Assay,检测患者的随访采集的尿液样本,监测患者对疗法的响应。

Abstract #552:Longitudinal personalized urinary tumor DNA analysis in muscle-invasive bladder cancer from the neoadjuvant immunotherapy trial RJBLC-I2N003

合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RJBLC-I2N003是一项由研究者发起的研究,旨在评估使用特瑞普利单抗(抗PD-1)进行肌肉浸润性膀胱癌(MIBC)新辅助免疫治疗的临床活性和预测性生物标志物。研究纳入 20 例病理确诊的 MIBC患者,在患者接受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前使用特瑞普利单抗(3 mg/kg Q2W,4 个周期)治疗,并在基线及每个特瑞普利单抗治疗周期随访的时间点采集患者外周血及尿液,提取尿液及血浆中的游离DNA。

研究对患者基线期尿液及组织样本进行PredicineWES+™全外显子测序,从而提供MRD检测所需的患者特异肿瘤体细胞变异信息。基线和随访的液态活检样本通过PredicineBEACON™定制化MRD检测,追踪患者特异的50个肿瘤体细胞变异,以及500个具有临床价值的肿瘤相关变异位点。研究还通过低丰度全基因组测序(LP-WGS)对患者液态活检样本中的基因拷贝变异负荷(CNB)进行动态监测。

 

 

18名患者(90%)完成了所有4个新辅助治疗周期。两名患者(10%)发生3-4级免疫相关不良事件。8名患者(40%)获得病理完全应答(pCR)。13名患者(65%)没有残留的侵袭性疾病(pCR或pTisN0/pTaN0)。

 

 

在患者治疗前后的尿液样本中,经PredicineBEACON™ MRD检测评估肿瘤细胞片段(CCF)下降与临床观察的客观响应高度一致(p<0.001):在临床响应的患者中,MRD评估的CCF水平有显著下调(p<0.036)。而通过LP-WGS进行的CNB监控也观察到了类似趋势(临床响应患者的CNB下调p<0.06,CNB下降与临床客观响应的一致性p<0.069)。

经过多次随访的尿液样本检测,研究在18例完成监测的患者中检出15例MRD阳性(83.3%)和3例MRD阴性(16.7%)。经过与临床影像学评估对比,2/3(66.7%)的CR患者为MRD阴性,8/9(88.9%)的PR患者为MRD阳性,对于临床评估SD及PD的6例患者,MRD检出的阳性率为100%。而基于病理学评估的结果显示,所有病理学评估为non-CR的患者(n=12)均为MRD阳性,而病理学CR患者中一半(3/6)为MRD阴性。

 

 

本研究为新辅助免疫治疗的MIBC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类灵敏而可靠的分子标志物监测方法。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PredicineBEACON™显示出比临床金标准更高的MRD监测灵敏性,对于临床患者治疗后的长期动态监控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ASCO-GU 22现场)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尿液、血液和组织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慧渡医疗立足中国上海,业务辐射全球。在美国硅谷设立北美CLIA和CAP双认证的实验室,在新加坡成立了亚洲商业运营中心;中国北京公司聚焦CDx报批,苏州公司专注于生信研发和BD;德国Berlin和美国Boston启动欧美商业运营中心。

点击这里,加入慧渡医疗梦之队!

 

点击查看ASCO-GU22英文原文

Abstract #552:Longitudinal personalized urinary tumor DNA analysis in muscle-invasive bladder cancer from the neoadjuvant immunotherapy trial RJBLC-I2N00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