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in Oncology|慧渡医疗最新液体活检研究提示尿液活检可应用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

 

前列腺癌目前已跃升为我国男性最常见的恶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1]。近年来,相较于组织活检,液体活检在肿瘤基因检测中的优势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尿液是一种比外周血更易得的样本,其无创取样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和临床人士的关注。

近日,慧渡医疗联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在Frontiers in Oncology上发表了一项在前列腺癌中合作开展的小样本研究。该研究不仅比较了前列腺癌和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中循环游离DNA(cfDNA)的突变谱差异,提示特定的cfDNA基因突变在辅助癌症诊断的应用前景;更通过尿液样本与血浆样本的比较,探讨了以尿液为样本研究前列腺癌患者ctDNA突变谱的可行性。

 

 

本研究纳入了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确诊的33例前例腺癌患者和15例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共采集54份血浆样本和20份尿液样本。研究者采用了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PredicineCARE™分析了前列腺癌患者和BPH患者血浆中cfDNA的突变情况(突变类型包括SNVs,InDels和CNVs),同时也与尿液样本中的ctDNA突变谱进行了比较。

研究首先对比了不同患者群体的临床特征与生化指标,与BPH患者相比,癌症患者的年龄显著偏大,同时PSA水平也显著高于前者。尽管前列腺癌患者血浆中的肿瘤突变丰度(MAF)与BPH患者并无显著差异,但MAF与肿瘤的转移状态显著相关。此外,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和IV期患者的突变数目显著更高。但是,PSA水平与MAF、突变数目和肿瘤转移状态未见显著相关性。

 

 

癌症患者和BPH患者血浆cfDNA基因突变谱有显著差异。TP53,AR,ATM,MYC,APC,CTNNB1,FGFR2,PIK3CA和SPOP基因是前列腺癌患者中突变频率最高的前九个基因,其中AR,ATM,MYC,APC,CTNNB1,PIK3CA和SPOP基因在BPH患者血浆中都未检测到突变。此外,本研究中前列腺癌患者的基因突变谱与一项MSK-IMPACT前列腺癌患者队列研究(n = 504)报道的突变谱基本一致。

 

 

研究还探索了通过尿液对前列腺癌进行辅助诊断的可能,结果显示前列腺癌患者尿液中的肿瘤突变数目和MAFs比BPH患者中的略高,但差异不显著。尿液中突变的MAF与年龄显著相关,但与转移状态,肿瘤分期,前线治疗情况等无显著相关性。

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患者尿液和血浆ctDNA的突变谱差异明显。部分基因在尿液样本间的突变频率高于血浆中的频率,如:TP53(27% vs. 20%),APC(33% vs. 7%),KMT2D(33% vs. 0%),SPOP(20%vs. 13%),AR(20% vs. 7%),FGFR2(20% vs. 7%),ARID1A(20% vs. 7%),PIK3CA(13%vs. 7%)和ARAF(20% vs. 0%)。尿液样本的平均突变数目显著高于血浆样本的平均突变数目(5.2 vs. 1.3)。

 

 

此外,对于突变丰度>0.5%的突变,尿液中的肿瘤突变的MAFs显著高于血浆中的突变。

 

 

总体来看,前列腺癌患者中检出的突变要多于BPH患者中检出的突变,前列腺癌患者尿液中检出的突变多于血浆中检出的突变。

 

 

PredicineCARE™是慧渡医疗针对外周血样本开发的一款靶向基因检测产品,具有灵敏度高(LOD≥0.05%)和样本量要求量低(低至0.4ml血浆)的特点。

本研究发现前列腺癌患者与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的血浆cfDNA的突变谱差异明显,其中TP53,AR,ATM,MYC,ESR1和SPOP基因的异常在前列腺癌患者中更常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比较了尿液和血浆样本中ctDNA突变谱的差别,发现尿液中的突变无论是频率,数目还是丰度(突变丰度>0.5%的突变)上都多于或高于血浆中检出的突变,这一发现提示尿液可能比血浆更适合作为前列腺癌早期诊断时进行液态活检的样本。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血液、尿液和组织包括PredicineCARE™在内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References:

[1] Rongshou Zheng, Siwei Zhang, HongmeiZeng,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ournal of theNational Cancer Center, 2022, https://doi.org/10.1016/j. jncc. 2022.02.002.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Urine- and Blood-Based Molecular Profiling of Human Prostate Canc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