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MO’22快讯|慧渡医疗液态活检揭示肺癌柔脑膜转移的全基因组分子机制

 

 

从全球范围来看,肺癌(NSCLC)患者中柔脑膜转移(LM)的发生率约为3-5%。在当前有限的治疗手段下,柔脑膜转移的NSCLC患者(NSLCL-LM)的预后相对较差,及早通过精准诊断发现转移灶是能有效改善患者预后的临床策略。目前,经由脑脊液(CFS)的脱落细胞检查是诊断LM的金标准,但存在检出率低、灵敏性不足等缺点。

在此次ESMO 2022年会上,慧渡医疗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分享了最新基于CSF cfDNA深度测序进行NSCLC-LM患者辅助诊断的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为探索新的NSCLC-LM辅助诊断方案提供了分子学依据。

 

合作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 /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该研究计划入组50例NSCLC-LM患者,入组标准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临床未发现柔脑膜以外的转移灶,之前接受过EGFR TKIs治疗。目前前期试验招募了13例患者,采集了患者转移灶确诊时的CSF样本,同时采集了其中11例患者的PBMC样本。

PredicineCNB™是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一款用来分析拷贝数变化和肿瘤含量的低通量全基因组测序产品,PredicineWES+™是慧渡医疗新开发的一套肿瘤增强型全外显子测序产品。该研究使用PredicineCNB™分析13例患者CSF样本中的拷贝数变化和肿瘤含量;同时以PBMC为对照,使用PredicineWES+™分析11例患者的CSF样本的突变图谱。

PredicineCNB™成功在所有13例患者的样本中基于染色体片段的拷贝变异特征,发现了肿瘤信号,检出率为100%。其中,EGFR基因发生拷贝数扩增的频率最高,其次是BRAF、MET、KRAS、ERBB2、ROS1、ALK基因,而RB1基因则是发生拷贝数缺失频率最高的基因。

 

 

在确定CSF样本中肿瘤片段检出为阳性后,研究通过PredicineWES+™对11例患者的CSF和PBMC成对样本进行深度测序分析,共检出1493个体细胞突变。其中7例患者中检出了EGFR突变,包括3例19号外显子缺失,1例20号外显子插入,1例L858R突变,以及其它EGFR基因上功能获得性突变。这与之前报道的柔脑膜转移在EGFR突变阳性的患者中的发生频率更高的结论一致。此外,还在一例患者的CSF样本中检出EML-ALK融合。

 

 

本研究揭示了基于PredicineCNB™检测的液态活检方法,在NSCLC患者柔脑膜转移诊断的临床应用潜力。此外,PredicineWES+™在脑脊液中鉴定突变有助于探究接受过EGFR TKIs治疗的患者发生柔脑膜转移的分子机制,并为新的靶向治疗药物提供肿瘤分子标志物特征。

作为精准医疗国际领军企业,慧渡医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灵敏度高、样本要求量低,在国际药企巨头BMS对5款国际领先的大panel液态活检产品开展的性能测试中,慧渡医疗的PredicineATLAS™技术表现远超其他四个液体活检平台,具体细节点击查看原文。PredicineATLAS™ 600基因针对靶向用药和免疫治疗;PredicineWES+™可用于液态活检的增强型全外显子检测;PredicineCNB™用来分析拷贝数变化和肿瘤含量的低通量全基因组测序。慧渡医疗已经与上海仁济医院、梅奥诊所、莫纳什大学等知名机构,以及罗氏、阿斯利康、BMS等知名药企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为新一代液态活检产品造福于全球肿瘤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