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MO中国之声丨邵彬教授:利用新一代液体活检对晚期HR+/HER2-乳腺癌患者进行全面的基因组分析

编者荐语:

慧渡医疗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通过无创快速的分子学分析,揭示晚期乳腺癌患者的基因组突变特征,为晚期乳腺癌的临床诊疗、耐药机制研究和新药开发提供了参考资料。全力以赴实现公司的愿景 —— “把最好的医院送到每个村庄,把最好的医生送到每个家庭” 。

以下文章来源于ioncology ,作者肿瘤瞭望

ioncology.

《肿瘤瞭望》于2014年初创刊,由著名肿瘤科专家徐兵河院士担任总编辑,以“同步传真国际肿瘤进展”为办刊宗旨,以循证医学理念为指导思想,采用全媒体组合报道模式,致力于为国内广大肿瘤临床、教研人员搭建一座与国际接轨的桥梁。

编者按:HR+/HER2-是乳腺癌最常见的亚型,约占总体乳腺癌的65%~70%。提高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获益一直是该领域的热点问题,也是学者专家们一致努力的目标。而探索HR+/HER2-晚期乳腺癌基因组学特征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它,甚至发现影响其治疗及预后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惠平教授团队应用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对晚期HR+/HER2-乳腺癌患者进行全面的基因组分析,其研究结果被今年ESMO大会收录为poster(摘要号:496P),肿瘤瞭望特邀邵彬教授介绍该研究最新结果。

 

 

研究背景
乳腺癌是影响全球女性的最普遍的恶性肿瘤,2020年报告的新病例超过226万例,死亡人数超过68万例。其中最常见的乳腺癌类型是HR+/HER2-乳腺癌,具有复杂的基因组景观,需进行全面的基因组分析。然而,对复发性转移的患者进行组织活检是具有挑战性的。此外,仅少数研究应用了液体活检,且这些研究无法检测基因拷贝数缺失。在这项研究中,研究组使用新一代液体活检对晚期HR+/HER2-乳腺癌患者进行了全面的基因组分析。 
 

 

研究方法

这项回顾性研究共招募了76例晚期HR+/HER2-乳腺癌患者,其中37例一线治疗为化疗,39例为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收集了这些患者在接受化疗和CDK4/6抑制剂治疗前的血浆样本。该研究应用了慧渡医疗的PredicineCARE™,即二代测序(NGS)液体活检技术,来检测血液中ctDNA的体细胞改变,包括单核苷酸变异(SNV)、基因融合和拷贝数变异(CNV)。 
 

 

图1 研究设计流程图

 

研究结果
在本研究中,在血浆样本中检测出370个体细胞突变和85个CNV。最常见的改变基因包括TP53(37%)、PIK3CA(37%)、ESR1(21%)、RAD50(21%)、ATM(18%)、FGFR1(17%)、CDH1(16%)和BRCA2(14%)。 
 

此外,研究组进一步探索患者基因改变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76例患者中Ki67低表达27例,Ki67高表达43例,Ki67状态未知6例。Ki67高表达组的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NBN)变异的发生率显著高于Ki67低表达组(Ki67高表达组:8/43 vs.Ki67低表达组:0/27,P<0.05)。76例患者中有17例初诊时已发生转移,其FAT1变异的比率明显高于非转移患者(转移组10/17 vs.非转移组7/59,P<0.05)。76例患者中,39例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37例接受化疗。研究组对两组患者进行了随访,虽然两组患者在随访期间的中位总生存期(mOS)尚未达到,但与接受化疗的患者相比,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的患者的OS明显延长(P<0.001)。然而,两组无进展生存(PFS)没有明显差异,化疗组的中位PFS为16.0个月,CDK4/6抑制剂组为15.8个月。

 

 

图3.化疗和CDK4/6抑制剂治疗的预后价值

 

 

研究结论

本研究通过新一代液体活检对76例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基因图谱进行了检测,反映了此类患者整体的基因改变情况,同时探索了基因谱改变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目前本研究尚未进行最终分析,未来研究组还会进一步分析不同临床特征的患者接受不同治疗后的生存特征与基因改变的相关性,从而确定潜在的预后生物标志物和靶向治疗。
 

 

邵彬 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乳腺肿瘤内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蒙古医院 乳腺中心学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擅长:乳腺癌的精准治疗、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的综合性治疗。对于复发、耐药、难治性乳腺癌,不同分型:HER2 阳性,三阴性,激素受体阳性,各种转移形式:肝、脑、肺、骨、胸壁转移,胸腔积液,心包积液的综合治疗及副反应处理。MD Anderson 访问学者中华医学乳腺肿瘤青年学组委员北京健康促进会乳腺癌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乳腺癌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医促会乳腺疾病分委会常委

北京健康促进会肿瘤心脏病专家委员会常委

北京性腺轴疾病防治研究会监事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委员

北京癌症防治协会精准靶向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癌症防治学会乳腺分会委员

(来源:《肿瘤瞭望》编辑部)

 

在乳腺癌领域,慧渡医疗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国际知名机构和顶尖药企,开展了临床合作研究和药物注册研究,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点击查看原文Am J Surg PatholFrontiers in Onc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等),为推动全球乳腺癌新药研发,造福全球乳腺癌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