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GU22 | 液态活检助力上尿路上皮癌(UTUC)分期诊断

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临床研究会议(ASCO-GU22)隆重落下帷幕,慧渡医疗联合美国Moffit癌症中心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采用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PredicineCARE™检测上尿路上皮癌(UTUC)患者的组织及血浆游离DNA配对样本,结合临床数据分析,发现精准的液态活检可以预测该患者的临床分期(敏感性71.4%,特异性100%)。

Abstract #543:Novel use of ctDNA to identify locally advanced and metastatic 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

合作单位:美国Moffit癌症中心

上尿路上皮癌(UTUC)特指发生于肾盂及输尿管部位的上皮起源的癌症,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一种,UTUC约占所有尿路上皮癌的5-10%。新辅助化疗结合根治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但常由于术前临床分期不准确而导致患者临床获益受限。既往有报道表明外周血游离DNA与肿瘤分期存在相关性,本研究希望探究精准的液态活检是否有助于UTUC的精准分期,从而帮助患者改善新辅助化疗的获益。

本研究纳入15例非转移、高危UTUC患者。分别采集患者的肿瘤组织样本和配对的术前外周血样本,采用PredicineCARE™检测配对样本的基因变异。其中,cfDNA样本的变异检出阈值为0.25%(突变热点为0.1%);组织样本的变异检出阈值为5%(突变热点为2%)。在15例患者中,5例(33%)患者可以在术前外周血中检测到ctDNA变异。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患者的临床分期均为晚期或具有淋巴血管浸润(分期≥pT2或≥pN1),而且这些变异与组织金标准高度一致(图1和图2)。同时,早期患者(分期pTis/a/1和pN0)的外周血中并没有发现一致的cfDNA突变。该方法的敏感性为71.4,特异性为100%。

 

这项临床研究显示在局部晚期UTUC中外周血cfDNA基因变异与组织金标准具有高度一致性。同时,研究提示术前前瞻性的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PredicineCARE™可以帮助UTUC患者进行精准的临床分期诊断,并有可能识别受益于新辅助化疗的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尿液、血液和组织包括PredicineCARE™在内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慧渡医疗立足中国上海,业务辐射全球。在美国硅谷设立北美CLIA和CAP双认证的实验室,在新加坡成立了亚洲商业运营中心;中国北京公司聚焦CDx报批,苏州公司专注于生信研发和BD;德国Berlin和美国Boston启动欧美商业运营中心。

点击这里,加入慧渡医疗梦之队!

 

点击查看ASCO-GU22英文原文

Abstract #543:Novel use of ctDNA to identify locally advanced and metastatic 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