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GU22 | 不同年龄段转移性去势抵抗型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cfDNA变异图谱研究

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临床研究会议(ASCO-GU22)隆重落下帷幕,慧渡医疗联合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和Monash大学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采用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PredicineCARE™精准分析不同年龄的转移性去势抵抗型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血浆游离DNA的变异,揭示了液态活检精准医疗在不同年龄阶段mCRPC患者中的通用性及临床应用价值。

Abstract #150:An Age-based cell-free DNA assessment of genomic profiles of men with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C)

合作单位: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Monash大学

随着靶向治疗在mCRPC患者的使用日益增多,作为用药选择判断标准的基因检测在临床应用中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患者分子标志物基因检测与临床分型、预后以及靶向治疗响应的关联性,然而,作为影响肿瘤发展的重要因素,mCRPC患者的年龄对基因变异的影响尚不清楚。

本研究纳入了276位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两个独立队列的mCRPC患者,采用PredicineCARE™检测不同年龄组(小于70岁和大于等于70岁)患者治疗基线的外周血样本,分析其cfDNA突变和ctDNA含量的差异,并且结合临床数据分析年龄、基因突变与患者总生存期(OS)的相关性。

研究表明,年龄较高的mCRPC患者(总计170位)相比于年龄较轻的患者(106位)具有更差的临床表现和更高的PSA水平。但两组之间的ctDNA含量(中位值22% vs. 30%,P=0.6)、常见基因突变频率无显著差异。进一步的相关性分析显示,特定基因拷贝数扩增(比如PIK3CA,p=0.03;AR,p=0.10;MYC,p=0.10)可能与年轻患者预后较差相关。

 

 

慧渡医疗开发的PredicineCARE™能精准检测出PTEN、BRCA2和PIK3CA等基因的多类变异类型,尤其是技术难度极高的拷贝数缺失。本研究揭示了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ctDNA检测在不同年龄阶段mCRPC患者中的通用性,研究提示所有类型的患者在靶向治疗前均应进行相关检测,可以获得更好的临床受益;同时研究表明特定的基因变异(比如PIK3CA的拷贝数扩增)可能是重要的预后标志物。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尿液、血液和组织包括PredicineCARE™在内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慧渡医疗立足中国上海,业务辐射全球。在美国硅谷设立北美CLIA和CAP双认证的实验室,在新加坡成立了亚洲商业运营中心;中国北京公司聚焦CDx报批,苏州公司专注于生信研发和BD;德国Berlin和美国Boston启动欧美商业运营中心。

点击这里,加入慧渡医疗梦之队!

 

点击查看ASCO-GU22英文原文

Abstract #150:An Age-based cell-free DNA assessment of genomic profiles of men with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C)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