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C Medicine|慧渡医疗液态活检多组学研究对前列腺癌临床预后的影响

前列腺癌目前已跃升为我国男性最常见的恶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1]。既往报道提示前列腺癌患者血浆中循环鞘脂类(尤其是神经酰胺)水平的升高与高风险的临床特征和较差预后相关,例如转移复发风险增加、较早发生ADT治疗失败、总生存期(OS)缩短和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缩短等[2]。报道指出神经酰胺(d18:1 / 24:1),鞘磷脂(d18:2 / 16:0)和磷脂酰胆碱(16:0 / 16:0)水平的升高(合称3LS)与接受多西他赛治疗的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总生存时间缩短相关[2,3]

慧渡医疗联合澳大利亚Chris O’Brien Lifehouse、美国犹他大学Huntsman癌症研究所、梅奥诊所和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 癌症中心等多家临床机构,采用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技术检测mCRPC患者血浆中cfDNA变异, 结合血浆鞘脂类水平,探究其与预后的相关性,以期为mCRPC患者的预后评估提供新的生物学标志物。该研究结果已于近日发表在BMC Medicine上。

 

 

该研究纳入了两个独立的研究队列:用于建立模型的探索队列纳入了2016年6月至2020年2月期间在澳大利亚Chris O’Brien Lifehouse等7个临床研究中心接受紫杉烷类(27%,包括多西他赛或卡巴他赛)或ARSI(73%,阿比特龙或恩杂鲁胺)治疗的149例mCRPC患者;验证队列纳入了142例于2009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间在梅奥诊所接受多西他赛治疗的mCRPC患者。

在探索队列和验证队列中,分别有106例和94例患者使用慧渡医疗的靶向测序产品对cfDNA进行了基因检测。检测内容囊括肿瘤体细胞的点突变、插入/缺失变异和拷贝数变异,并使用慧渡医疗的独有的专利生物信息学流程GeneRADAR和DeepSea进行分析。

从血浆鞘脂类水平分析结果来看,队列中接受紫杉烷类或ARSI不同方案治疗的患者间没有显著差异。在探索队列与验证队列中各有41%的患者检出3LS特征。在探索队列中,3LS特征与rPFS和OS短显著相关,且无论在紫杉烷类或ARSI治疗患者中,3LS特征都与患者较短的OS显著相关。在验证队列中,3LS特征也与患者OS短显著相关。

 

 

从ctDNA变异的分析结果来看,AR和TP53突变,RB1基因缺失,以及PI3K通路基因异常在探索队列和验证队列患者中最常见,并且这些基因的变异都与较短的OS相关。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DNA变异和3LS表达存在一定相关性。AR、TP53、PI3K通路、WNT通路、细胞周期相关通路、DNA损伤修复通路和DNA错配修复通路上的基因在3LS特征的患者中发生变异的频率出现上升。

慧渡医疗新一代液态活检产品具有灵敏度高(LOD低至0.05%)和样本量要求量低(低至0.4ml血浆)的优势。

本研究中,研究者利用慧渡医疗的cfDNA检测产品分析了mCRPC患者ctDNA突变谱特征,同时联合脂质组谱分析,首次报道了mCRPC患者中ctDNA突变谱和脂质组谱的特征以及二者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发现3LS特征伴随AR基因,TP53基因, RB1缺失或PI3K通路基因突变的mCPRC患者的预后差,为今后开发基于脂类联合ctDNA的用于预后评估的生物标志物奠定了基础。

目前慧渡医疗与全球前十名的国际药企进行临床合作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European Urology 等影响因子达20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慧渡医疗基于血液、尿液和组织的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在新药临床试验、个体化医疗和癌症早筛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建立智慧医学大数据平台赋能精准医疗。慧渡医疗助力肿瘤新药创新,引领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精准新药开发。

 

 

References:

[1] Rongshou Zheng, Siwei Zhang, Hongmei Zeng,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Center, 2022, https://doi.org/10.1016/j.jncc. 2022.02.002.

[2] Lin HM, Huynh K, Kohli M, Tan W, Azad AA, Yeung N, et al. Aberrations in circulating ceramide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poor clinical outcomes across localised and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Prostate Cancer Prostatic Dis. 2021;24(3):860–70.

[3] Lin HM, Mahon KL, Weir JM, Mundra PA, Spielman C, Briscoe K, et al. A dis- tinct plasma lipid signature associated with poor prognosis in 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Int J Cancer. 2017;141(10):2112–20.

点击查看英文原文

Combined impact of lipidomic and genetic aberrations on clinicaloutcomes in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Leave a Reply